close

在雄獅旅行社工作了幾個年頭,覺得可以的話,當然還是要把證照拿到手,很多東西可以備而不用,總比要用時沒有證照來的好一百倍。

 
聽過朋友說,題庫看一看就會過了,但那是很多年前未改版時,才有這麼簡單,現在早不是這麼回事了!也有同事沒看書靠運氣考過的,但是這也是少數中的少數。我也報名過二次,一次考了沒過,一次報了沒去考,因為根本就沒看書,考個大頭鬼。所以剛好看到公司有請Marty yang楊老師來幫我們上課就報名了,決定只想考最後一次,不想再浪費報名費了,總共是11堂課加1堂模擬考試。
 
導遊 考試科目和範圍
1.導遊實務(一)(包括導覽解說、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、觀光心理與行為、航空票務、急救常識、國際禮儀)。
2.導遊實務(二)(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、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、香港澳門關係條例、兩岸現況認識)。
3.觀光資源概要(包括臺灣歷史、臺灣地理、觀光資源維護)。
 
領隊 考試科目和範圍
1.領隊實務(一)(包括領隊技巧、航空票務、急救常識、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、國際禮儀)。
2.領隊實務(二)(包括觀光法規、入出境相關法規、外匯常識、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、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、香港澳門關係條例、兩岸現況認識)。
3.觀光資源概要(包括世界歷史、世界地理、觀光資源維護)。
 
 
老師的第一堂課就是分析考科和錄取率,因為很多科目都有重疊,所以一次報考導遊加領隊是最最棒的!因為省事不用分二年搞定,而且外語用途又比華語更廣,對於自己的英文還是有點信心的,雖然我文法爛爆,但日常用語和溝通可是沒有問題的。所以二種外語我就給他報名下去了。
 
但工作很忙,加上我是懷孕邊上課的,孕婦體力不好,每天回家還要搞兒子洗澡和陪睡,六日也都還要顧小孩,所以我得很誠實的說,真的是到二月過年放假才有空加減翻書的,和學生時代準備考試很不一樣,真的有很多雜事,沒空可以讓我專心準備考試。
 
老師的講義擅用很多心智圖,幫你整理重點歸納,記憶時很方便且很有條理,上了老師的課程才知道為什麼看題庫不會考過,因為不是每個題庫都有每年更新,那為什麼題庫需要更新呢?因為法規變更,你如果只背題庫,那肯定會考得非常的慘烈。直到我考試的那一天,老師也特別提醒叫我們門口發的講義不需要太認真看,因為很多答案都是錯的,所以真的有個老師幫忙上課整理重點,真的是太太太棒了。
 
考前楊老師還有自己的線上模擬題庫讓我們練習,我在考前瘋狂的做題庫熟悉題目,還會考前各種貼心提醒及對學生們的問候關心,覺得楊老師真的是一個非常用心的老師。
 
但今年因遇到covid-19的因素,筆試從3/7延到5/9,口試則改到7/15,二月開始武漢肺炎越演越烈,我二月中開始到考試前,一直在處理各種客人想退費的問題,實在是無敵頭大,我當然可以理解旅客不想付取消費,但當下國家也沒有發佈禁止出國令,所以依照旅遊燈號及各種當下的狀況,要取消就是要照契約支付取消費,而且取消費也不是進我口袋,還要跟客人各種吵架,真的是吵到我都快腦充血和爆血壓,真的是很難溝通,所以根本沒心情也沒空看書,幸好考試延期了,後來回想如果沒延期,恐怕我也沒辦法考過吧~因為我3/20生小孩,還要做月子,邊照顧小嫩嬰邊看書,所以我是坐完月子才開始認真準備的,準備的時間太少,只有不到三週,所以只有領隊的觀光資源考56分,其他都有60分以上,實在是驚嚇到我了的好成績,畢竟只準備了三週還不含六日,但有過就好,幾分不是重點,而且有準備再去考試就是不一樣,寫完考券自己心裡大概就知道有沒有機會考過了。
 
英文
我是看老師推薦書領隊導遊考前衝刺,一開始我還一章一章慢慢看,單子一個個查,後來覺得時間不夠,這個方式效率太差,所以改為一天看三個主題,先看個大概,主要是想多看幾次,能看熟才是重點,結果在考英文的時候,果然有好幾題考出來(印象中大概5~6題),其他真的還是靠平常自己累積的英文底子,我去年五月有報名Hero的零元挑戰(中高級),為期四個月,雖然對分數沒有顯著的提升但是我覺得是個提升英文能力的方法,另外我認為可以再多看一些英文旅遊相關文章,應該也會很有幫助,最後成績出來時,英文都有將近70分,我原本對自己的期許是有60分就滿意了,真的是太感動了~
 
實務一&實務二很重要
老師給我們的策略就是實務一和實務二盡可能拿高分,不要失分,因為時間這麼急促的情況下,觀光資源概要想拿高分很困難,因為範圍太大,所以肯定不及格,但老師還是有幫我們整理一些觀光資源常考的重點,再一次覺得有老師幫忙真的很省事,實務一和實務二真的也花很多時間看重點,然後配合老師的線上題庫練習,會讓我知道總是錯哪裡,然後再去看熟。
 
實務一可以做歷屆試題練習;但實務二千萬不要做歷屆試題練習,因為法規更動,答案就變成是錯的。所以死背題庫這個策略真的行不通~
 
猜題
考試前我就想到我一個同事說,他不會的通通猜B,我想了半天覺得很有道理,反正就是不會,與其亂猜倒不如統一猜同一個答案反而分數可能還比較高?所以我不會的題目我就全部猜C,用成績來反推的話,我個人認為此策略應該算是成功的,因為拿到的成績算是很不錯。當然~如果更早準備肯定可以拿更更更~~~高分。
 
堅持很重要
說實話我考完第一天領隊的觀光資源概要時,整個信心大受挫,而我女兒才一個多月大都喝母奶,我去考試的時候,在家喝奶瓶都哭的有點慘,而我本人也脹奶脹的很不舒服,加上延到五月考試,還因為疫情考場不開冷氣且還規定要戴口罩,當天創下五月最高溫36度,我買的飲料喝完還一直去飲水機裝冰水喝,我想我第一天考試時,為了消暑應該有喝到2500CC,當天真的是又熱又悶,種種因素下讓我很認真思考是不是要放棄第二天的考試?因為感覺考的太悲慘了~覺得是不是就不要浪費時間了??
 
結果當天回家老師應該很有經驗,見多了大家受挫的狀況,立刻在臉書喊話,叫我們要堅持,一定不能放棄,我才決定那我就堅持吧~~反正書也看了,頭都洗一半了,那就堅持的把它洗完吧!!現在真的很慶幸有堅持,因為考完導遊的當下很開心,原因就是難度比領隊低,感覺應該會過~,考完隔天就會公告答案,老師也都會把答案貼在他臉書,讓大家一起對答案,並且找出有可能有問題的題目,讓有可能得分的考生可以去申訴,拿到分數。我得說因為我寫完就走了,沒有等到最後,所以我英文試券都沒有拿到,我只有拿到前三科,所以我算了一下,英文只要拿到55分以上就都會過了~~
 
放榜當天真的超級興奮,因為二科都過了,但是外語導遊查榜是查不到的哦!!因為還有口試沒過,一定要用準考證號碼去查才查的到!我沒查到的時候還慌了一下,老師提醒才想起來有這回事,如果靠自己準備當然很好,但如果像我懶惰且剛好遇到公司有提供這樣資源的,一定要善加把握利用。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到證照,最後附上楊老師的相關聯絡資料。
 
Martyang Yang

歡迎邀約特教分享講座
文大推廣外語領隊導遊輔考講師
考生學員請加入粉絲團
[領隊導遊大亨-跟著楊老師來考照]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LTGMarTycoon/

 

下一篇我再來寫準備導遊口試的心得~~
 
 
arrow
arrow

    lydia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