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生寶寶之前,我真的做了非常多的功課。母奶相關的課程也上了幾堂,也上網爬了許多文章,再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 
課程部分
免費的媽媽教室-因為是廠商舉辦,說真的只講到一些概念,實際想知道怎麼做,不好意思,請付費預約或付費參加廠商的課程,去的目的大概是為了拿贈品吧~
 
像我生產的蕙生婦產科也有開母乳課程,我覺得上的不錯,但只對榜生的產婦開放課程參加。
 
付費的媽媽教室-我參加的是NUK舉辦的,費用350元,課程一出很快就秒殺,但這個我覺得是最最完整的母乳課,講的非常完整,來講課的是台大醫院的護理師,本身他自己也有親餵母乳的經驗,所以我覺得真的獲益良多。而且有送一些NUK的產品,還有場商贊助的蛋糕和油飯,上這課程真的超級划算。
 
周遭一堆關於母奶的謬論實在令我聽的難以言語,什麼母奶沒擠會臭酸,滿六個月就沒營養了,怕寶寶沒吃飽所以想擠出來知道到底吃了多少……諸如此類的,我也懶得去爭辯,我講半天,說不定對方還覺得我是錯的。
 
特別是月子中心,我覺得更奇妙,居然有些規定媽媽一定要擠出來餵,教媽媽們四小時餵一次,真心覺得寶寶蠻可憐的,因為母奶本來就容易消化,寶寶也不是機器,你車子可以看到剩多少油,就知道要補多少油,但寶寶不行啊~就拿大人來說,我們自己有時會提早餓,有時時間到了還不餓,有時會特別餓,有時又吃不大下,那為什麼又要求寶寶定時又定量的喝奶呢?
 
但雖然上了這麼多課,剛開始的母奶之路還是滿滿挫折,像是我知道剛生產完,沒什麼奶是正常的,而我很懶,懶的擠奶,都抓寶寶來吸,我爬了很多文,知道親餵是最輕鬆的,因為我沒後援,就自己帶寶寶,去月子中心覺得浪費錢,因為我早就想好我想要母嬰同室,並且我想要親餵母奶,這樣就根本沒有去的必要。也不想找月嫂,因為好的月嫂不好找,而且他人推薦的月嫂不見得自己喜歡,萬一找到的觀念不同,不是等於花錢又找個人來管自己嗎?
 
還記得剛生完,真的很懶得擠,就一直抓寶寶來吸,但總是吸沒幾口就睡著,所以產奶量就沒有這麼足夠,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是,寶寶在吸的同時,要一邊擠,這樣子寶寶會喝的比較輕鬆,一方面也可以刺激泌乳。但我少做了這個動作,天真的以為靠寶寶吸吮就萬事大吉了。但第二天晚上寶寶大哭,新手媽媽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,就推回嬰兒室請他們餵配方奶,餵點配方奶不是罪,可能跟高齡也有點關係吧~奶量真的不是很多,但一定先要有快樂的媽媽,才有快樂的寶寶。想說或許是真的喝不飽,就開始餵配方奶,但我睡飽後又立刻抓來親餵,但可能寶寶剛出生的關係,吸力不足,出院後二天,奶整個硬梆梆,還擠不出來,爬文看影片,擠了一小時才不到5cc,奶還是硬梆梆,都要哭了~最後只好花錢請人來幫我擠兼按摩教學,才發現原來要按在乳暈上擠,不要按到乳頭就好,真的是覺得2000元莫名就飛走了。
 
開始了全親餵,睡前補配方的生活,但到了第七天,覺得不對,因為我是要自己全職帶寶寶,目標全親餵,為什麼還要補配方奶呢?上了臉書母奶社團請教以後,就決定把奶瓶全收起來,就是只有母奶,磨合了幾天後,就可以說是順利餵到現在,中間沒有塞奶,沒有乳腺炎,什麼症狀都沒有。並且如同許多親餵媽媽說的一樣,真的是倒吃甘蔗,出門也不同大小包,而且寶寶吸奶時,看向自己真的是可愛到爆啊~
 
以下為我推薦的文章&影片
 
 
這篇文章有夠長的長,引用文章之多,我看了好久才終於看完,但我認同這文章的作者寫的是對的,有興趣研究的朋友也可以看看,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餵 母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