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以為第一胎母奶餵的很順的我,第二胎肯定沒有任何問題的。尤其是第二胎聽說奶會比較多~

 
在剛出生的幾天,還在醫院時,我就希望這胎能夠全母奶,所以真的一開始完全沒有餵配方,因為太擔心寶寶會不肯親餵。
 
在要出院時,護理師就告知黃疸指數偏高,並預約一週後回診測黃疸,最後在測黃疸指數時,指數來到18,醫生說指數太高怕是會影響肝功能,需要住院照光照到指數降到10才能出院。
 
於是又開始了我最討厭的手擠奶,因為擠的手好痠,還用了手動擠奶器,但悲情的發現~~~我不會用(淚奔~)
 
所以認命的手擠奶,每四小時擠一次,最後蒐集成一袋後,每天早上去看女兒,我有查過,同一天的母乳可以混合,但前提要在同溫度的狀況下才能混合。所以我都是先放集乳瓶丟冰箱,最後再全部倒成一袋。一天大概擠180cc左右,真的不多,但女兒養的不錯,就不必太在意手擠奶量。
 
我得說女兒住院照光三天,我就哭了二天,因為實在太捨不得女兒剛出生就離開我,光是想到她一個人被朦著眼睛,放在那裡照光~肯定會哭的很慘,然後就又開始哭了~但剛生產完受到荷爾蒙影響真的特別愛哭。
 
還記得剛生我兒子時,想到他未來長大會離開我時,就又開始哭了!現在回想真的是覺得~到底當時是在哭什麼???真的是太搞笑啦!!
 
但對照第一胎的手擠奶,我發現第二胎的手擠奶居然有奶柱!這是第一胎時沒有的,我認為應該是被我兒子吸通的吧!?兒子偏好吸左奶,所以只有左奶有奶柱,有奶柱擠奶感覺有比較快,而且女兒和兒子當時的體重相比,都有更來的更重更有肉,目前六個月已7公斤,雖說和很多人比不算很好,但我對於這樣子的成果已很滿意。
 
在醫院照光時的照片,都會遮眼睛防止燈光傷害。
 
女兒還是需要髮飾才像女生
 
出院時也很擔心費用會不會很貴,結果才七百多元,有健保真的很好。這個費用是有買了一個奶嘴,奶粉自己提供的狀況下的費用,如果沒自備奶粉,價格會再更高一點點,初估一千左右。
 
辦理新生兒住院時,會有護理師解說費用和一些注意事項,還會告知一天有二個時段開放給父母來看寶寶。
 
我二個小孩都餵母奶,且都跟我睡大床,說實在的,都很好帶,我也帶的很輕鬆,但缺點是女兒最後居然不喝奶瓶,所以我之前出門去考試時,還特地擠奶叫老公餵女兒,結果女兒五個小時都不喝奶,一直哭,堅持哭到我回來親餵才喝奶。
 
如果再來一次,我覺得產後不見得母奶來的那麼快的狀況下,還是給點配方奶吧~不必像我這麼緊張,這樣子就不會搞到小孩需要住院照光,雖然黃疸照光是小問題,但重點是很捨不得啊!畢竟他出生前一直在我的肚子裡,沒有分開過。
 
覺得親餵真的很棒,是全職媽媽的好選擇,而且不用擠奶擠到媽媽手,還可以餵的長久。而且從來沒有什麼乳腺炎過,真的很棒。
 
我老大一直餵到二歲才斷奶,當時我大約懷孕五個月,那段時間老大喝奶有時候就會有點作嘔,而我猜測可能懷孕後奶味不一樣了,後來沒多久兒子就自己不喝奶了,完全無痛戒奶,沒有像大家塗黃蓮、塗辣椒的,我自己都覺得怎麼這麼神奇?
 
最後推薦大家可以看看netflix的零到一歲,裡面很多關於寶寶和母奶的研究,像是母奶的營養、寶寶能力的探討,覺得是個很棒的節目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lydia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